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图书馆变冷藏库



                                        
    













少人踏足,好书积尘,关丹中华商会图书馆变冷藏库,即将面临关闭的局面。

在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图书馆要生存、要发展,必须研究一系列新问题,适应不了,就会被社会发展所淘汰。

在人人爱上网的今天,抵步图书馆的人士越来越少,图书馆常出现的场面是冷清清。其实,图书馆是知识的宝库,馆内图书都有阅读的价值。

今时今日,很多青少年宁愿上网也不选择到图书馆借阅。对他们来说,看书是件沉闷的事,用电脑让他们开心。至于中年人士,忙于工作,无暇阅读。乐龄人士年老眼花,注重的是健康,恐怕也不会将精神花在书本上。

图书馆被冷落的其中一个理由是家长没鼓励孩子从小培养阅读和兴趣,再加上现时学校课业的繁重,也让学生没有多余的时间来阅读,除非该名学生非常兴趣阅读。

今天,越来越多人上网,而且上网找资料是那么方便,只有几个字就可以寻找到许多资料,不用从书海中翻阅那么辛苦,有时候从书中寻找根本就是在浪费时间,因此发现到,愈来愈多人上网找资料,这些人并非想弥补图书馆的不足,而是以上网代替上图书馆。

作为公共文化设施,图书馆是人们获取知识、信息以及追求精神文化生活的场所。然而,记者前往商会图书馆的调查中却发现,随着上世纪90年代末互联网的盛行,本市关丹中华工商会图书馆变“冷藏库”尴尬局面。

据了解,原本这里有一位管理员专门负责图书馆一事,可是自从此管理员多年前辞职后,就没有另聘请人打理图书馆。最主要就是越来越少人上来阅读,当年最多也不过是小猫二三只而已。以前都面对这样的情形更何尝是今天资讯时代,更加不用说,年青人好喜网上阅读,上图书馆简直就变成不可能任务。

现在是信息时代,公众可以从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上方便快捷地获得信息,使得传统的读书方式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网上信息资源极为丰富,互联网在一定程度上就像一个庞大的无墙图书馆。鼠标轻点,互联网可以取代图书馆,人们可在办公场所或家中上网查阅资料,年轻人宁愿去网吧看书,也不愿去图书馆。

现在时代的进步,网上的发达,大家只是在Google、雅虎之类的商业搜寻就可以如愿找到他们要的资料与知识。

今天,关丹共有三间华文书籍的图书馆即关丹中华工商会图书馆及关丹马华资源中心及彭亨佛教会图书馆,除了关丹中华工商会图书馆无人问津外,其他两间情况还不错,时常有学生及年青人上去看书。

关丹中华工商会图书馆是在1976年由当时出任文教组主任的卢开发负责设立图书馆,迄今已有30多年历史。

该图书馆时收藏着超过千多本各类书集,包括有文学、应用技术、语文学、社会科学、史地、宗教、哲学、自然科学、小说等,可以说应有尽有,可惜就因为时代进步,许多人不再选择阅读书籍,选择上网,而逼使这类所谓旧式图书馆无法与时并进,而面临被逼淘汰局面。

青少年本是接触书本机会最多的一个群体,也是接受新生事物最快的人群。但现在来图书馆的读者大多都是老人和孩子,年轻人、中年人很少,读者结构已完全发生了变化。
  前往图书馆阅读者已趋于“老化”现象,而上世纪70年代末出生的年轻人则属于网络一代,他们是网络阅读的主体,图书馆无法满足他们获取大量信息的需求。

在这样的情况下,旧式图书馆若无法跟上时代,配合时代的需求增加或改变图书馆硬件设施,那么旧式经营方式的图书馆肯定会被淘汰的。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