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

品茶要做功课

要喝好茶,尤其是好喝的茶更须要“做功课”。

很多人都不知道,品茶是要做功课的。当我们提到品茶要做功课时,许多茶友就会发出问号,何以品茶也要那么多步骤要做。

品一杯好茶,尤其是有年份的好茶,更是要做功课,这样才不会糟蹋了茶农的心血与心意。

虽然说,老茶要做功课,其实新茶也不可例外,同样的不可以偷懒。

大家会否时常面对一个问题,在茶行喝的茶与自己回到家冲泡的茶味道总是有些差异,其实这个问题是有许多因素造成,在上一篇“老壶配老茶”
就有提及,当然还有一个因素就是为茶做功课,这是相当重要的。

一个茶,不管是普洱茶(青、熟及老)或岩茶(如,铁观音、水仙)买回来第一件事就是要让茶透气。所谓的透气就是摊开茶,因此这些茶也许放在塑胶袋里头已久,很可能会闷到,所以喝起来味道就不同。

让茶透气的时间也有些不同,有些时间较长,有些时间则较短。

把茶摊开后,就把它放进罐子里储存起来,要品茗时就拿来喝,那么味道这会令人满意。

但切记,在把茶摊开时,一定要放在干燥及空气流通之处,千万不可放在潮湿及味道重的地方,因此茶很容易吸味,一旦吸入香水味、油烟味或肥皂味,那么这个茶就不能再喝了。

如果是普洱饼茶的话,把茶叶翘开透气,然后放在竹箩里透气3天或以上,然后闻茶的味道飘出一阵阵茶香味,那么就可装进陶瓷里。

若是岩茶的话,同样的打开塑胶袋,放在竹箩透气,之后就装进铁桶或锡罐,这样就可让茶重新集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