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8日星期日

疑售假百年蓝票宋聘普洱 大马茶商中国惹官非




2008/09/20 18:09:04●南洋商报

(关丹20日讯)大马茶艺界传出首宗本地茶商涉及中国“百万普洱”诉讼案,并因此举家迁往外地,而其经营的茶行也转让他人。

据了解,该名40余岁的茶商是因为出售一筒“百年蓝票宋聘”普洱茶,在中国惹官非,而决定远走他乡。

一筒茶共有7片,若一筒“百年蓝票宋聘”普洱价格是100万令吉,那么意味着一片茶的价格就是14万2千857令吉,相等于一辆豪华丰田(Toyota Wish)的价格。

这名茶商是在最近把据称拥有百年历史的蓝票宋聘普洱茶卖给中国一名茶商,之后中国茶商又把它转手卖给当地一名从事金融投资生意的女士。

中国女商人泡饮了百万宋聘普洱后,认为茶叶年份有疑,不是商家所指的年份,拒绝付款,然后商家于上个月向中国朝阳法院起诉她,要求40万令吉余款。

涉及的两造各自陈述,内情精彩万分,中国报章及网络也广泛报道,在中国茶艺界引起轰动。


质疑茶叶年份

其实,该名女商人在购买几近绝版的宋聘后,基于对此茶叶的年份半信半疑,于是先后分别拆除里头的3片茶叶让一些资深行家鉴定,不料大家饮后鉴定这“百年蓝票宋聘”普洱茶是赝品,拒绝付款,而被中国茶商起诉。

本地茶艺界消息向《南洋商报》指出,这起案件也在本地茶艺界引起关注,因为有人曾在游说下投资百万令吉向该名茶商购茶。

消息进一步指出,该名茶商之前是一名汽车技术人员,因见徒弟开设茶行赚钱,而在两三年前转行自创茶行,售卖各种茶叶。 消息说,事发后,有关茶商是在上月结束营业。

--新闻解说:何谓宋聘号--

“宋聘号”茶庄成立于光绪初年(1875年),以生产大量普洱茶品闻名。钱利贞商号,后改名乾利贞号,以经营棉花、鹿茸、药材、茶叶等商品为主,于光绪二十二年在思茅设立总店。

1912年因思茅瘟疫而形成居民十户九空的惨状。乾利贞号被迫迁到易武经营。后来因宋聘号和乾利贞号结为亲家,两家合并为“乾利贞宋聘号”扩大经营,以普洱茶生产为主。宋聘号茶叶均选自易武正山大叶乔木茶青,其制茶过程,不包心、不撒面、留好弃差,在当时堪称一绝。宋聘出品的百年老茶已经成为茗界极品的专有名词。

到了近期的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后,更有商人以越南普洱茶菁,或从广东出口到香港的普洱散茶,加工压成普洱圆饼,贴上仿印的“乾利贞宋聘号”内飞、内票,以假乱真。甚至香港的分公司福华号,也在其所生产的普洱茶品上,贴上总公司“乾利贞号”的内飞、内票。

另外也有与宋聘号无关的商人,在泰国利用清迈所生产的茶菁,制成圆茶贴上宋聘假内飞,假内票。这些泰国宋聘圆茶通常以白报纸包饼,在包上竹箬成筒。到了今天,宋聘号茶庄的茶品形成十足的内忧外患,真真假假,难辨难分了。

随着普洱茶的兴衰变化,以前的这些茶业老字号也历经沉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的藏家们手中仅有的绝版宋聘号不超过1500片。目前充斥市场的宋聘普洱茶数量可观,多是普通或赝品伪货。有的是以其他茶品换了内飞,变成“百年宋聘普洱”,目前在市面上可以看到的,那些改头换面滥竽充数的假宋聘,不下五六种之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