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星期三

用“身体”品茶


品茶,品了那么多年,我一直都在坚持一个信念就是,品茶请用身体来品,一个茶的好与不好,你的身体会有讯息提醒你的。

品茶是很个人,有些人喜欢品老茶、青茶、普洱茶、花茶、岩茶、潮洲茶、绿茶、红茶等。

茶本身的品种很多,再加上名称更多,因此很多人在没接触到的时候都会有一个概念就是,喝茶伤身,喝茶睡不着觉等等的问题。

由于茶本身种类多,再加上个人的口味,一些人喜爱喝铁观音的香味与口感,可是却喝出问题来,于是去看医生时,医生就说,是因为品太多茶所致,身体不能承受那么多。

铁观音茶确实是不能喝那么多,尤其是上了年纪者,但他们可以选择在早上时段品,那么到了下午就改品老普洱或熟普洱茶,因此这些茶已风化,再加上是属于碱性茶,因此这不但对身体无害 反而喝多了会对身体有好处。

当然必须要强调的一点就是,不管你品到什么茶,不管什么年份、不管什么价码、不管广告打到多么响,也不要用耳朵品茶,最重要就是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品茶,那么你的身体自然而然会传达 讯息给你。

这里所谓的讯息就是,你品了这个茶之后的感觉,舒服?顺畅?感觉慵懒想睡觉?还是头疼?想呕吐?冒汗?这是就是你品茶之后的感觉,这些都很重要,因为每个人的体质都不一样,再加上本身的饮食习惯也会影响,因此请掌握身体传达给你的讯息。

品一个茶后,好好享受身体传达的讯息吧!如果品之后,太阳穴一直跳着不停,也许这个茶不适合你,因此茶气太阳了。又或者品之后出现心悸现象,那么这也不适合你。在这种情况下,你就要作出选择到底是不要买这个茶或继续品茗了。
品茶,惜茶,珍惜每一杯好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