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星期二

茶王蔡亚福运用五行法 与茶共舞








好吃的食物,总有其独特秘诀存在。有者靠的是新鲜材料、祖传秘方或火候掌握等。泡茶,也有技巧!

印度人的拉茶,考的是拉茶时的长度技巧和温度掌握。中国茶,除了考茶叶、水质、茶壶、茶杯等小细节,还考泡茶技巧。曾获得2000年及2001年马来西亚茶艺比赛冠军的蔡亚福,有套“五行泡茶法”。

有人赞说:喝了蔡亚福泡的茶,就好象骑马骑到斜坡翘起马头,有股High的感觉。
五行泡茶法是一新名词,指的是:金、木、水、火、土。他说,五行泡茶法,是他研究茶艺多年的心得。“茶艺是一富有中国文化精髓的东西,不只是玩玩而已,除了要摸清楚,还要识透其中。

“将一壶茶泡好,就要买好茶、泡好茶和养好壶。

“至于该怎么买好茶、泡好茶和养好壶,就要从金、木、水、火、土下手。”

蔡亚福幽默地笑说:能够得到冠军,是幸运中的大幸。不但可以出风头,还可以拿礼篮。
“我知道该怎么泡才能得到冠军,因为我已经掌握了冠军技术。”这一次,他欲与读者分享“五行泡茶法”,好让爱茶者能在这一个经济并不怎么好的年代,学习怎么花费之余,还可以喝到好茶。

五行泡茶法


金:金钱和功夫

金,指的是金钱和功夫。

说得俗一些,茶艺的一部分是用金钱和时间来训练功夫和累计经验。蔡亚福说,金钱和功夫、经验是相等存在的,不同的境界,可以尝到不同的精髓。除了金钱和经验,要泡好一壶茶,还要靠缘分、虚心向学。而这当中,经验比金钱还重要。

现在很多人都有兴趣喝茶,有钱买东西,但是不懂得买好东西,因为还没有摸透茶艺。

“对一些人来说,每个人心目中的价位不同,但还是有特定的泡茶知识和学问。”

他说,要买茶就要买好茶,金钱并不重要,因为茶叶以后会更值钱,现在买茶是买一种价值。

“现在付出的钱是给对方,真正的未来潜力还存在。所以,我们在购茶之前要了解茶的过程。”
木:须懂买好茶

木,指的是茶。

要泡好一壶茶,就要懂木,那才能买到好木。

马来西亚的优点就是能喝到全中国的茶。中国的茶是区域性的茶,单地区喝到单地区的茶类。
普洱就好象一场足球赛。上半场是靠种采茶、制作茶的过程;下半场就是储藏库了。要懂得好茶,才能够喝到好茶,收好茶就可以喝到好茶。

茶没有开窍,没有悟性;人会开窍,人有悟性。

喝茶者会越喝越叼嘴,那感觉就像是尝过D24和猫山王以后就不会想吃其他的榴梿。对一个爱茶者来说,什么才是好茶?

好茶需具备12个条件:色、香、味、厚、滑、活、甘、甜、气、润、生津、韵。

色,指茶水清澈透明,浑浊的不好喝。香,茶的味道中,有檀香、兰香、荷香、沉香和乳香等。


“茶老了就会变木,经过风化以后会有自然木香味。”味,是滋味。茶是水,是液体,是有滋味的。普洱的要求是厚味、带甘、滑、好茶带油,水顺茶滑。滑,指的是口感滑不刺口。

活,是一种已经风化的感觉,有生命力,有活性。气,是一种抽象,要有气功底子的人才能感觉到气和风的存在。生津,就是口生水,越喝越有劲。韵,就是最高境界,那是一种忘不了的感觉。韵味的感觉就像是炖汤和滚汤,蜜糖和糖水之间各有分别的口感。喝老茶的感觉就像是浪子回头,很多新茶不能够喝。买到好茶以后,还要进行风化。

在风化过程中,没有加料、没有加其他东西,收茶是需要一个氧气多、通风,没有杂味的地方,那才能保持茶叶的素质。

水:不用蒸馏水

水质会影响泡茶的品质,故要谨慎选水。水,可以分为河水、山水、泉水、矿泉水和自来水。这几者的水质各不同,泡出来的茶也不同,所以茶客对要求各有不同。矿泉水的分离子比较细密,泡出来的茶比较好。

泡茶不能够用蒸馏水,因为蒸馏水没有任何矿物质,泡茶需要其他矿物质配合。

一般自来水的水分离子都比较散,且有刺喉和粗燥的感觉。

收水不要收太久,会变成硬水,没氧气。举个例子,玻璃市的水比较不好,霹雳太平和务边的水质就很好。

火:碳煮食较香

火,是其中泡茶的一个必需品。

起火泡茶的方法有:碳、酒精、电和煤气。

用火炭是最好的泡茶方式,因为大部分用碳煮食都较香。但是在一些地方却不适合,因为那会弄到环境脏兮兮的。”其次是酒精。

酒精的火也比较真,当然水质也要好。”用电的也可以,那会比较方便。而且那只是一个化电能为热能的煮食法,没有伤害。至于煤气是最不好的选择。

尤其是紫砂壶,更不能够用煤气,一来煤气有异味,二来煤气会渗透茶壶的细孔,茶水会变成不好喝。最重要的是,长期使用煤气会把健康喝坏。

另外,沸水的温度必须达100度,那才能发挥到水的作用。水温方面必须掌握得好,80度和100度的茶味各有差别。

土:好壶冲好茶

土,指的是:凡是在桌面上看到的都是土,其中包括茶壶和茶杯。

每个壶、每一个人泡的茶都不一样味道,那就好象煮咖哩鸡,材料不同,味道也各不同。

茶,可分为老茶、清香茶和新茶。清香茶喝的是其香味,老茶喝的是其滋味。

蔡亚福建议老茶用软壶,但不要用新壶。“新壶新泥有杂泥、污染和火烧味,那就好象新生婴儿的一种初生味。新壶属肮脏壶,所以需要经时间风化。风化以后土归土、尘归尘,没有肮脏的物质在内。”所谓的风化,其实就是养壶。

“新壶陪新茶,以进行净化,新壶加新茶可进行自然风化。”所以,买好壶,冲好茶,用好壶,冲出来的好茶自然棒。

什么是好壶?

蔡亚福说,“能够把茶冲得好喝的,就是好壶。”茶壶的壶龄越久就会越好吗?“大致上可以这么说。当然最重要的是茶壶本身没受污染,出土或出海的都不适合。

“在这过程中,要小心选购,不要只看表面。要相信一句话:实在功夫多,表面功夫就少。”
中风后创壮举

今年54岁的蔡亚福,在36岁那年中风。那时候的他情况属严重,流口水半身瘫痪。医生对他说,要恢复的可能性很低,除非有奇迹出现。

“当时我是玩具批发商,公司成立不到一年。中风以后,太太接手对外接洽的工作,我转做幕后。

“我入院的第二天,我的舅仔到医院把我的大女儿带回家乡照顾,因为我们无法兼顾孩子的成长。“我有三个孩子,当时最大的9岁,最小的才3岁。当时,我怕他们一去不回头,因此激发我一定要好起来的念头,激发我的斗志。

“那一次,是我第一次真正感受到生离死别。”中风失去身体最基本的操作权以后,蔡亚福的世界是黑暗的。才36岁的他,失去了人体最简单的操作权,失去了之前的灵活。

“我不愿意放弃,我告诉自己,一些事情做得慢并不重要,最重要一定要坚持不放弃的努力,他在一年以后自己驾车载着一家大小到曼谷旅行。

人说,中风者是没有尊严,病人是没有尊严的。逐渐康复以后,蔡亚福开始辅导他人,帮助其他中风者走出中风。“很多中风者都会面对心理冲击,很多人都放弃说算了啦,好好去过你的下半生吧。

“但是,我选择重新开始学习走路和写字。我相信有坚持的信念,就有得救。我们不要等奇迹,要制造奇迹。

“中风病不等于等死,还是有希望,还能够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千万不要有‘我是终生残废的废人’。”

中风以后,他自我挑战,创出数壮举。

其中一项,是成功赢取了两届的茶艺冠军。“当初参赛是欲证明自己的实力,证明一个中风康复者也能如正常人般生活,泡得一壶好茶。

“人家说,冠军赢亚冠,是赢一个马尾。我这一个中风康复者赢正常人,是赢整条马。”另外一项,是从加影至居銮的9天义跑。

2000年,蔡亚福与董总联手办了一场义跑,他是唯一一个义跑者,从加影走到柔佛居銮,花了9天,化不可能为可能。那一次的义跑,成功筹得5万令吉,瘦了15公斤。熬过18个年头,蔡亚福的口头禅是:关关难过,关关过。“我用了十年的时间才能够恢复健康,当然要完全康复是不可能的,恢复至不像中过风,那才算是成功。“中风以后的我,现在一半是55岁,一半是18岁啊!”

(载自:光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