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星期一

以茶送礼






因为是爱茶之人,因此最近也常以茶送礼,无论是婚宴或是生日宴,或新张营业,都会送上一份茶礼。

此举是为了鼓励更多人品茶、喝茶,让他们知道这是我们的传统文化,因为很多人都忘记了这是我们多年以前的文化。

那天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与亲友谈起,将会在出席另一个亲友的婚宴上送上一份茶礼时,对方竟然有着一个很奇怪的反应。予我的感觉就是很不不适合,当然我只是一笑置之。

这份茶礼我仍然会送上,不管这份礼是大是小,但仍是我的一份心意,最重要就是我想鼓吹大家品茶的文化,了解茶的文化,不让茶文化没落。

其实,中国向来被称为"礼仪之邦"。中国人主张礼仪,便是主张互相节制、有秩序。茶使人清醒,所以在中国茶道中也吸收了"礼"的精神。南北朝时,茶已用于祭礼,唐以后历代朝廷皆以茶进荐社稷,调和宗庙,以至朝廷进退应对之盛事,皆有茶礼。

宋代宫廷茶文化的一种重要形式,便是朝廷茶仪。徽宗赵浩作有《文会图》。无论从徽宗本身的地位或这幅画表现的场景、内容都不可能是一般文人闲常茶会,可见,这是礼仪性茶宴。
由此,文人以茶为聚会仪式,朝廷亲自主持文上茶会已是经常举动。所以,在《宋史.礼志》、《辽史.礼志》中,到处可见其记载。《宋史》卷一百一十五《礼志》载,宋代诸王纳妃,称纳彩礼为"敲门",其礼品陈学、酒、彩帛(布)之类外,还有"茗百斤";这不是一种随意的行为,而是必行的礼仪。

自此以后,朝廷会试有茶礼,寺院有茶宴,民间结婚有茶礼,居家茗饮皆有礼仪制度;百丈以茶礼为丛林清修的必备礼仪。《家礼仪节》中,茶礼是重要内容。
元代德辉《百大清规》中,十分具体地规定了出入茶寮的规矩。这可以说是影响掸宗茶礼的主要经典,但同样也影响了世俗茶礼的发展。明人丘溶《家常礼节》更深刻影响民间茶礼,甚至影响到国外。如南韩,至今家常礼节仍重茶礼。这些茶礼表面看被各阶层、各思想流派所运用,总而言之,都是中国儒家"礼制"思想的产物。

整体来说,茶礼所表达的精神,主要是秩序、仁爱、敬意与友谊。现代茶礼可以说把议程简约化、活泼化,而"礼"的精神却加强了。


##

茶枕礼物,送家人朋友一份健康!







追求健康生活的21世纪人纪人类的期盼,睡眠占据了人生三分之一的宝贵时间,所以选择一个舒适的枕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而选择一个优质茶枕将直接改善人体的睡眠质量。

为了人类的睡眠增加一层保障,所以茶枕作为礼物也成为现在的一种时尚!茶枕礼物表真情,茶枕礼物把健康送给你、我、他!

其实,本身是爱茶之人,也许天天对着电脑,最近常常会头疼及眼睛特别疲累,因此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让我认识了茶枕。自从用了茶枕后,这个问题慢慢的减少了。


我是知道茶枕的好处,而自己也曾用喝剩的茶叶,然后拿到太阳底下晒,干了之后,把它装进布袋内,然后做枕头睡觉。哈,说实在的,真的有些不习惯,因为晒干后茶叶显现粒粒,因此睡觉、起来的时候,有些不习惯。


可是买了现在这个茶枕后,告诉你,真的很不同,枕头发出清清的香味,真的很舒服。这就是一分钱一分货。


有机会的话,大家真的要试一试,很不错的,尤其是上了年纪者,通常都会面对这方面的问题,也许这可以有助于他们入眠,睡个好觉。


从战国时期的《神农本草》记载:“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的药理作用。随着现代科学研究的深入,茶叶的医疗保健功能作用,得到进一步的挖掘,研究表明茶叶有神奇保健功能,并且把茶枕的保健功能发挥到各方面,茶叶做成枕头正是其中一个表现。

唐代著名医学家孙思邈在《千金方》中记载:用茶叶枕头可明目、清心、安神、通经络、延年益寿。依据中医“凉头热脚”的理论和闻香疗法,将传统配方与现代完美结合,运用独到的现代工艺。

###